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中国一拖关于举办农业机械产业链赛道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12 文章来源:党委工作部 阅读次数:
 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七届“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业创新大赛专题赛和赛道赛的通知》精神,中国一拖作为农业机械产业链链长,牵头举办产业链赛道赛,现公开征集参赛报名,具体事宜如下:

一、 赛道赛题目设置

(一)题目:换挡双向湿式离合器

1.描述:针对换挡双向湿式离合器摩擦特性、动态强度、带排特性等机理开展研究;分析湿式离合器的构型及工作原理,通过对离合器毂的冲压或冷滚技术、压铸铝活塞的铸造及加工技术、回位碟(弹)簧的热处理技术、离合器轮毂与轴或齿轮的激光焊接技术、离合器密封技术、高耐磨性及高稳定性纸基摩擦材料等核心技术的研究,研制执行换挡的重负荷多片湿式离合器,形成不少于1000套/年换挡双向湿式离合器生产能力。

2.出题背景:国外换挡湿式离合器的产业布局比较成熟。德国LUK、日本AISIN等企业居300马力以上拖拉机离合器市场主导地位;国产换挡湿式离合器的研究基础薄弱、产业化规模较小、工程应用经验不足。

3.预期目标:完成换挡双向湿式离合器国产化开发,预计可达到的技术指标为:传递扭矩≥1500Nm,系统压力20±2bar,动摩擦系数≥0.10,极限扭转角≥5°,自主化率≥95%。

(二)题目:静液压制动助力可靠性开发

1.描述:开发一种可靠性高的静液压制动实现制动可进行流量补偿和压力补偿,提高制动能力和操纵舒适性。

2.出题背景:现拖拉机行驶制动系统操纵力大制动效果不好,经常出现坡上作业“站不住”的现象,且不满足CUTR认证要求。

3.预期目标:轻松制动,防抱死,制动力满足国家标准,市场用户基本认可,成本增加控制在700元以内。

二、 参赛条件及要求

在农机相关领域进行零部件开发、产业应用解决方案、技术创新等企业及技术团队均可参赛。

(一)企业需满足:

1.在中国境内注册,符合《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工信部联企业〔2011〕300号)文件中的中小微企业;

2.参赛项目已进入市场,具有良好的发展潜力;

3.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且无产权纠纷;

4.无不良记录。

(二)技术团队

1.遵纪守法的个人或团队(包括院校科研人员、高校教师和在校研究生);

2.注册时间不满1年的中小微企业;

3.团队核心成员不超过6人;

4.参赛项目的创意、产品、技术及相关专利归属参赛团队,与其它单位或个人无知识产权纠纷。

三、 赛程说明

(一)网络报名与预审(2022年6月-2022年7月)

参赛者针对第一部分赛道赛题目,结合自身情况、技术优势,形成赛题解决方案报名参赛;中国一拖对收到的参赛材料进行预审,2022年7月初公布初筛结果。

(二)举办决赛及相关活动(2022年7月-2022年8月)

2022年8月份在洛阳举办现场决赛,决赛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2名,并向工信部推荐参加全国500强评选;中国一拖对获奖项目提供配套合作、新产品试用等服务,根据试用效果,条件优秀的纳入供应商体系。

四、参赛报名

为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参赛资料仅受理电子版,请参赛者将参赛信息表(附件1)盖章扫描件及可编辑版、赛题解决方案等材料打包(文件夹以“赛道赛报名:申报单位/团队”命名),于2022年6月30日前发送至指定邮箱。

四、 联系方式

联系人:刘军          电话:0379-64971893

邮箱:ytkjfzb@126.com

 

附件下载:参赛信息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