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新闻动态

中国质量报 “三个第一”铸就辉煌 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高标准推进质量工作

发布时间:2021-09-29 文章来源: 阅读次数:

    经过60余年的发展,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一拖)已经形成以农业机械为核心,同时经营动力机械、零部件等多元产品的大型装备制造企业集团,拥有职工1万余人,是中国农机工业的重点骨干企业。

  树立以“三个第一”为核心的价值观

  19591012日,在中国一拖举行工程落成典礼大会前,国家领导人亲自到一拖视察。当听到工厂投产后将生产大量高质量的拖拉机时,对一拖提出了“要出中国第一的产品,育中国第一的人才,创中国第一的业绩”的要求。

  中国一拖,牢记殷切嘱托,把“三个第一”尊为核心价值观,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始终保持优势,成为中国机械工业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在我国率先生产出履带拖拉机、压路机、军用越野载重汽车、动力换挡拖拉机、无人驾驶拖拉机、5G氢燃料无人驾驶电动拖拉机。目前,中国一拖已累计为社会提供拖拉机356万台、动力机械299万台,大中型拖拉机市场占有率和社会保有量位居行业前列,为加快我国农业机械化进程和促进我国“三农”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随着中国一拖的成长,“三个第一”的核心价值观已经成了一拖人的烙印,成为中国一拖的企业使命、企业愿景、企业宗旨、人才理念、质量理念和服务理念。中国一拖把“出第一的产品,育第一的人才,创第一的业绩”作为准则和管理模式,并以此为引领规划质量战略,打造质量文化,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健全质量责任体系,关注质量安全、质量风险,引导质量诚信,强化质量基础能力,积极开展质量培训和教育,组织群众性质量活动等内容,不断提升组织的质量保证能力。

  通过这种管理模式,中国一拖在大马力拖拉机和智能农机领域实现了由无到有、由落后到赶超的转型发展,一次又一次引领中国农机制造的转型升级,并实现了与世界同步发展的转变,成为国内大型农业装备制造企业。主导产品涵盖履带拖拉机、轮式拖拉机和柴油机,具有国内完整的拖拉机系列产品制造能力。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中国先进的中试基地、拖拉机动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拖拉机质量检测中心;中国拖拉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设在中国一拖,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行业标准300余项。

  中国一拖拥有和使用的“东方红”商标是我国农机行业较早的知名商标,主营的东方红大中功率轮式拖拉机、履带拖拉机获得多项国家级荣誉称号;中国一拖也荣获国家质量管理先进企业、河南省省长质量奖、国机企业质量奖、全国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示范企业、河南省质量诚信体系建设AAA级企业等殊荣。

  打造以“三个第一”为标准的质量管理模式

  中国一拖通过以“三个第一”为核心的质量管控模式,提升企业从业人员的质量意识,建立有效的质量体系,遵从适宜的质量原则,以制度管理规范产品全生命周期。公司总部通过制定管理流程及质量标准,研究并推广先进、适用的管理技术与经验,使二级单位不断完善以顾客满意为目标的质量体系,营造良好的质量环境。二级单位全力实现公司总部确定的质量目标,不断提高运行业绩,以支持自身及公司的整体发展战略。

  以产品可靠性为核心,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出第一的产品。公司坚持把提高产品可靠性作为实施用户满意工程的重要举措。用户对产品的第一需求就是产品可靠性。其二就是可信的性能价格比与优良的服务。满足用户可靠性需要,就是企业生存的需要。为准确摸清产品早期故障形态及其产生的原因,公司实施产品质量审核和可靠性试验,坚持每年开展用户使用可靠性调查;公司主管领导带队,分赴全国各地、田间地头,向最终端用户调查产品质量情况,收集用户意见。在广泛收集三包外赔质量信息的同时,对用户反馈、产品质量审核、可靠性试验、可靠性调查等信息进行综合统计、分析,筛选出用户反映突出和高频次多发性质量问题,纳入质量攻关计划。

  在质量改进中,坚持用户导向、竞争导向、质量第一的原则,以满足用户的改进要求和解决双高故障为切入点,快速实施改进。快速响应就是将顾客的需求和意见快速地体现到产品上,建立以顾客关注为主的信息快速收集传递渠道,使顾客关注的质量问题能够快速改进。外部市场用户、内部质量控制等质量信息,由质量部门进行归类分析整理。对相关部门和生产单位提出产品改进、工艺改进和管理改进的要求,下达改进指令;对各单位质量改进工作进行督导考评,促使质量改进工作日常化、制度化持续有效。

以用户关注与需求为牵引,强化质量目标管理,建立以激励为主的质量考评机制,育第一的人才。建立以市场需求和用户对产品质量感受相一致的质量指标体系,将市场与顾客的需求,转化为企业内部的技术标准、质量指标和管理目标。在产品质量形成的各环节、各层级、各岗位,有明确的质量职责,有与质量职责一致挑战性的质量目标,并逐级评审和及时奖罚。强化各级领导的质量主导作用,将质量目标的完成情况与管理层个人利益挂钩。实施《总经理质量奖管理办法》,在公司和二级单位,建立质量激励基金,激励员工提高产品品质。

  打造智能工厂,提升质量保证能力,实施基础件技术升级工程,实现质量新突破,创第一的业绩。中国一拖开展对大轮拖工业园区、锻压生产线、柴油机智能工厂、驾驶室智能工厂等技改技措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提升了质量保证能力,确保产品符合标准,精益求精。同时,产品基础技术升级计划,重点从液压元器件、电器元器件、橡胶塑料件、密封件、齿轮件、管线布局、零部件与装配清洁度等方面实施产品基础技术升级,以技术标准升级牵引制造工艺和管理措施到位,提升制造技术水平。

  建设以“三个第一”为目标的企业文化

  中国一拖以“三个第一”为目标,建立文化建设推进体系,通过企业文化建设,实现价值链和文化链的有机融合。

  一是构建与战略相适应、追求卓越、持续改进的企业质量文化体系。公司倡导的质量理念是“第一次就把事情做对”,工作标准为“追求质量零缺陷”,从思想观念和工作方法上作出根本性的改变,即变事后处理为事前预防。二是抓理念创新,把宣传灌输和机制牵引有机结合起来,把“追求产业位势”理念贯穿到推进产品结构调整、升级换代的过程中;把“为股东创造价值”理念体现在对经营管理者考评中;把“以人为本”的理念落实到员工多通道成长机制上,着力在企业价值创造的重要环节发挥先进文化理念的引领作用,着力强化“说到做到,协同高效”的执行文化。三是以强化职业道德、提高职业技能、规范职业行为为基点,大力培养职业化员工队伍,为企业实现战略目标提供人力支撑。开展典型文化案例征集、发布、评选和表彰“优秀职业化员工”等活动,树立正确导向,形成浓厚氛围,让良好的职业道德在全体员工中达成共识,成为员工一致的价值追求。

  为把质量意识根植于每个员工心中,中国一拖各级党委每年都要进行“生存勿忘质量,发展必须创新”的主题教育活动。公司工会每年都要开展以质量改进为重要内容的“岗位创新、岗位创效”活动;团委每年还要开展“质量演讲比赛”活动,不断地为质量呼喊、为质量造势、为质量鼓劲。

中国一拖的拖拉机报、一拖电视台、一拖内网等新闻媒体,定期发布《质量简报》《质量曝光台》,每日报道公司及各单位的质量工作和质量活动情况,使全体员工经常听到“质量”的声音、经常看到“质量”的文字,心里想着怎么干出高品质的产品。

  公司发布的《一拖质量文化手册》涵盖了质量工作原则、各岗位质量职责和质量行为准则,成为指导、规范各级各类岗位人员质量行为和提升全员质量素质的有效帮手。

  通过高质量文化建设,中国一拖高标准的质量意识初步树立,“质量零缺陷,标准国际化”的质量理念开始落地,经营单位的质量主体责任及“单位一把手是第一质量责任人”的质量责任制度得到确立,产品、工艺及管理的标准提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产品品质提升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品质提升、质量改进取得的成果已经得到用户的肯定。

  中国一拖在公司范围内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每年开展劳动竞赛活动,对在产品质量提升、质量项目攻关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中评选出公司劳模、先进职工,给予相应的奖励,并在公司范围内通过劳模宣讲活动,微信、抖音等多媒体平台进行宣传。目前,公司已培育出全国劳模9名,省市劳模和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46名,全国机械冶金建材行业大工匠1名,中原大工匠1名,河洛工匠及河洛大工匠11名;一线职工中高级工及以上职工占比60%以上。(王峰涛 段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