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新闻动态

洛阳日报 中国一拖迎来2017“开门红”

发布时间:2017-02-14 文章来源: 阅读次数:

  核心提示

  春寒料峭,在中国一拖工业园第三装配厂内,却涌动着勇创高产月的大干热潮。新春伊始,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承接去年以来转型发展的良好势头,以产品技术升级和结构调整为战略主线,强化创新管理,持续巩固农机装备行业领先优势,全面推进企业跨越式发展。

  昨日上午,在中国一拖三装厂,实时反映产品装配进度的电子显示屏上数字不停跳动,一台台大轮拖徐徐行进在装配线上,操作者紧张有序地进行着既定工序。该厂厂长薛文璞介绍,春节前制订的2月产量计划是2800台,但随着全国春耕提前启动,2月产量计划紧急调整为3600台,“这就意味着每天要保证装配出200台产品,才能满足市场需求”。

 

  高产月一来,三装厂的干部职工春节后一上班就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保市场,夺高产”的生产中,确保实现新春“开门红”。作为中国一拖新型轮式拖拉机核心能力提升项目重点建设内容之一,三装厂采取智能化制造设计理念,通过提高智能化、自动化程度,有效提高了生产效率、提升了产品质量。

  薛文璞说,2017年,三装厂将继续加大研发力度,针对市场变化,推出五大系列新产品。同时,该厂将继续以高端产品引领市场,争取全年动力换挡大轮拖产量突破万台大关,提升新产品在全国市场的占有率。 

  三装厂的火爆势头,仅是中国一拖全面推进企业跨越式发展的一个缩影。

  2016年,中国一拖立足从挑战中捕捉机遇、在发展中加快转型,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

  自主创新能力实现新突破。去年6月,东方红-LW4004无级变速重型轮式拖拉机亮相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该产品在无级变速传动系统、智能化控制管理系统等重型拖拉机核心技术方面实现了突破,填补了多项国内技术空白;自动驾驶拖拉机东方红LF954-C亮相2016中国国际农业机械展览会,并成功进行了现场作业演示,进一步提升了高端引领的行业形象。

  产品结构调整取得新成效。在近年持续快速增长的基础上,动力换挡拖拉机系列化开发步伐和商品化进程进一步加快,全年动力换挡拖拉机生产同比增长40%,初步形成了中高端供给的新优势。同时,在行业内率先推进了国三产品切换工作,国三拖拉机销售3.3万台,奠定了国三产品的市场先发优势。

  重点项目取得新成果。“新型节能环保农用发动机开发”等项目被列入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新型轮式拖拉机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等项目被列入工信部和财政部2016年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拖拉机动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进入正式建设阶段,“新型轮式拖拉机核心能力提升项目”竣工,中国一拖上榜国家首批60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名单,动力换挡拖拉机传动系制造成套工艺研发项目荣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与此同时,企业改革加速,新旧动能接续转换。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入,中国一拖产业内部结构正在趋于优化,代表先进制造的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2016年分别增长10.6%和10.5%,经济增长新动能不断累积,未来工业转型升级步伐将不断加快。 

  2017年是中国一拖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企业“抓住过渡期打赢决胜期”的深化之年。

  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剡水介绍了公司今年经营工作的总体思路——

  以“十三五”规划为引领,按照“坚定战略、创新求变、变中求进、提升突破”的总体工作思路,围绕“拓市场,稳增长;提能力,创优势;调结构,促转型;抓管理,增效益”的年度经营方针,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以现有核心业务竞争优势提升和新业务快速突破为战略推进重点,坚持市场引领,抓好国内、国外两个市场,更快、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扩大市场份额,持续巩固农机装备行业领先新优势;坚持创新驱动和开放带动,提升经营能力,确保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利润双增长。

  市发改委、市工信委提供的统计数字显示,在全市182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计划于正月十五(2月11日)前复工复产的有1702家,占93%;在50户市重点工业企业里,有20户企业春节期间坚持正常生产。1月,50户市重点工业企业预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39亿元,同比增长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