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新闻动态

中国县域经济报 王占会:“举洪荒之力买下这台东方红”

发布时间:2016-12-16 文章来源: 阅读次数:

王占会是黑龙江佳木斯七星农场一分厂49连队的农户,承包着200多亩的水田,而他名下的这台东方红LY1004,购买于今年4月份,目前已经使用了近90个小时。当记者一行赶到他家时,他家的水稻已经收获完毕,刚开始翻地,拖拉机后面已经装好了犁地的机具。

王占会十分爱护机器,平时只自己开。当经销商老杨开着他这台1004试着翻地时,王占会一直在和记者“吐槽”,打趣的说老杨“不会开”:“这么粘的地,油门越大越不走道儿,中小油门儿,稳稳当当的。越快越完,费油效果还不好。”

记者了解到,王占会之前使用的拖拉机是其他品牌的554,使用了4年,马力不够用,老早就想换了。因为家里人使用的大马力拖拉机都是“东方红”,姐姐家有一台东方红LX804,二哥家是一台东方红LX904,所以他没有犹豫,也选择了“东方红”。在王占会看来,“东方红”是我们国家自己的品牌,产品品质也有保证。

“就得选择国Ⅲ,高科技嘛,4月份的时候国Ⅲ机子搞促销,价格便宜了不少。”王占会是当地头一批购买东方红国Ⅲ机器的用户,中国一拖给予了一定的优惠。另一个促使他购买国Ⅲ机器的原因是,国Ⅱ机器的补贴具有不确定性,而购买国Ⅲ就不会有这方面的顾虑。经销商老杨告诉记者,王占会这台1004已经登记在册,补贴正在走手续,补贴款很快就可以到账。

对于国Ⅲ机器的使用,王占会并不担心,“使得来,按照说明书操作就行,买车时也都培训过了,主要是电控方面注意点儿就行。”而在维护方面,除了服务网点,东方红三包人员还建了微信群,随时给用户提供维修保养方面的线上指导和建议,例如首次保养的时间、加油前适当过滤。

当被问到是否是全款购机时,王占会幽默了一回:“我是举洪荒之力买下这车,不买车你怎么生产啊!”采访中记者发现,其实在农民眼里很少有“回本”的概念,他们购买农机主要是自家干活儿,根本没想过几年能收回成本的问题。而那些专门养车的机手大多没有地,他们什么活都干,春天筑梗打浆、秋天接粮翻地、冬天接工等等,这样下来一年多两年的时间可以回本。

“这都买小了,当时买1104就更好了,这一拉粮食就看出来了,还得是大马力。”王占会心中有点儿小遗憾,“东方红的机器真没啥问题,发动机是真好。还有一个好处是油箱大,一箱油翻地可以使用15个小时以上。”

在谈到给别人干活儿的情况时,王占会显得很是“得意”,他告诉记者,这大车买得很是时候,今年佳木斯地区雨水比较大,小机器根本不行,而且一般来找大车来卸粮的地况都不是很好。他指着1004的尾部有些心疼,“你看,连拖车的牵引轴都给拽出来了,这得多大劲儿。”

“我自己才用了不到60个小时,那30多小时是给别人干的,卸粮按天收费,只收最低价格1000元钱一天,一天工作10个小时,估计还能干十天八天的。”王占会说,“没要那么多钱,咱这么大的车不能黑人家,差不多就行了。

王占会的朴实,在另一件事情上体现得更淋漓尽致。附近农户养收割机的不多,收获季节不少南方机手都来此跨区作业。今年来早了,机手们在王占会家一住就是20多天,白天给别人家干活,晚上回他家住。不仅提供柴油还要提供食用油,王占会没有一丝不情愿,在他眼里,跨区机手们千里迢迢来干活也很不容易

“以前开小车,人使劲开车,累坏了,现在开大车,干活省老劲了。剩下的地一天一宿就翻完了,这大车一天100来亩地玩儿一样。”王占会说着自己的使用体验,“而且1004省油,烧油跟原来的554差不多。”

最后,当记者想给小两口照张相时,妻子略显害羞地躲到了一边。“咱俩的车嘛,共同财产,你跑那么远干什么?”王占会笑着说,“命名都是她的,我就是一个干活儿的。”临告别前,朴实又很能说的王占会还发出了邀请,让记者明年5月份插秧的时候来看看什么是真正的水稻户。

东方红在佳木斯市场上占比很高,负责我们这次采访行程的是中国一拖营销中心东北大区黑东地区区域经理黄克举,在寻找用户的途中,他随手指着地里作业的拖拉机,这是东方红国Ⅱ机,那是东方红国Ⅲ机,如数家珍。

据黄克举介绍,黑东地区包含佳木斯、鹤岗、双鸭山等地,2016年中国一拖在该地区共销售2000多台东方红拖拉机,主销机型均是动力换挡。其中,国Ⅲ产品今年三四月份开始主推,由于铺货早,竞争优势在下半年得以体现,取得了950多台销售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