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新闻

新闻动态

新华网和半月谈发文【洛阳上演“老兵新传”:“共和国长子”的“青春风暴”】

发布时间:2021-06-04 文章来源: 阅读次数:

在刚刚落幕的第十二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上,蘑菇头GPS天线、鲨式呼吸信号灯、银白色不锈钢外壳……一台小型拖拉机充满科技感,吸引很多人围观拍照。这是我国首台5G+氢燃料电动拖拉机,中国一拖参与研制,轻松加氢几分钟,就可自动干活大半天。

这台“青春版”的拖拉机着实让人们对快“70岁”的一拖刮目相看

千年古都洛阳是国家“一五”时期重点布局的工业城市,156个重点建设项目中有7个落户这里,中国一拖就是其一。

之后,国家又在洛阳兴建了一批大型工厂,组建10多家部级科研院所。60多年栉风沐雨,这些有“共和国长子”之誉的企业,依然焕发“青春活力”,充当新时代工业“尖兵”。

大型厂矿企业在新时代“老树发新枝”,新兴项目由“小”长“大”。

“公司近些年持续增强科技创新能力,还牵头组建了农机领域唯一的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中国一拖技术相关负责人王东青介绍,中国一拖先后参与研发出了国内首台无人驾驶拖拉机、首台5G+氢燃料无人电动拖拉机等产品,公司无人拖拉机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实际作业精度保持在厘米级。智慧农业、新一代人工智能……瞄准未来图景“精耕细作”给老企业带来青春能量。

记者采访了解到,围绕我国主粮和主要经济作物全程机械化应用,中国一拖正全力推进农机装备“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同时还在建设互联网+农机作业数据平台和农机装备数字化设计平台,为我国农业信息安全和粮食安全提供国产装备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