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新闻

新闻动态

北大荒农垦集团与中国一拖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21-05-24 文章来源: 阅读次数:

5月21日,北大荒农垦集团与中国一拖、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共同打造开放型产业生态体系,全力推进我国农业现代化进程,持续提升服务“三农”保障能力,助力国家粮食和产业安全。

国机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丁宏祥,中国一拖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蔡济波,中国一拖党委常委、一拖股份总经理刘继国,北大荒农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守聪,北大荒农垦集团党委委员、总会计师陈有方,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总经理王云飞等出席了签约仪式。蔡济波、陈有方、王云飞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三方将合作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及应用、构建高端农机装备产品销售和市场保供体系、开展农业信息化合作、打造农业服务新主体。三方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紧紧围绕国家“三农”发展、粮食安全及农业现代化发展战略部署,勇担重仼、务实合作,加快构建农业生态核心圈,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全力开展农业领域关键“卡脖子”技术联合攻关,快速提升和优化我国粮食作物和主要经济作物的国产化高端农机装备技术水平和现代化农业作业服务管理系统平台,在农业领域形成以点带面、辐射全国的发展模式。

签约仪式上,王守聪希望双方凝聚精神,提高站位,将思想统一到国家战略和国家使命上来,充分发挥国家队、王牌军的作用,主动承担国家使命和国家责任,维护国家粮食安全;聚焦重点,深度合作,围绕定制化的制造业、农业信息化和智能化、双品牌的营销和服务业务、人才的教育和培训业务等重点,逐步推进、系统整合;要建立机制,务实合作,通过合作推动委员会、农机农艺专家委员会、联合研究院、合资公司等机制,推动合作务实深入。

丁宏祥表示,国机集团坚持“锻造国机所长、服务国家所需”。在疫情期间,国机集团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全力保障医疗物资供应,在关键时刻发挥了央企“顶梁柱”作用,为抗疫保供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农业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发展的关键时期,国机集团将勇担央企使命,承接国家战略,全力支持中国一拖与北大荒农垦集团深度合作,共建粮食安全及农业现代化发展平台,为推动我国农业现代化作出示范和表率。

签约仪式前,在丁宏祥、蔡济波等陪同下,王守聪一行实地参观了东方红农耕博物馆,大拖公司大轮拖生产线、智能机加车间,东方红智创空间,对中国一拖改革发展历程、生产经营、智能制造情况进行了全方位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