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新闻动态

央广网 回首“中国制造”,洛阳一拖引领农业现代化再起航

发布时间:2019-06-17 文章来源: 阅读次数:

   6月14日,“聚焦黄河生态带 见证出彩河南”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一行走进东方红农耕博物馆,并参观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探寻中国智能农业化的发展历程和伟大成绩。

   东方红农耕博物馆位于洛阳市涧西区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中国一拖”)厂前广场西侧。该博物馆是在原一拖展览馆的基础上改扩建而成,2012年4月对外开放。博物馆展陈面积约5000平方米,集收藏、展陈、宣传、教育和研究等多种功能于一体。通过珍贵的历史图片、文物史料,配以声、光、电等现代化手段,再现世界农耕发展的历史画卷,展示中国农业机械化的丰硕成果。

   记者在现场看到,东方红农耕博物馆主展区分上下两层,一层主要展示华夏农耕向现代农耕的转变,二层重点展示世界农耕文化的变迁。该馆还收藏展示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引进的拖拉机、国产第一代履带拖拉机、国产第一代水旱两用轮式拖拉机等。不但向人们展示了中国现代农耕的沧桑巨变,也勾起了不同时代人们的不同记忆。

   据了解,中国一拖是新中国第一个拖拉机制造厂,多年来一直是农机企业的排头兵。在60多年的发展中,中国一拖向社会累计提供了340余万台拖拉机和270余万台动力机械,为我国 “三农”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据统计,“东方红”国内拖拉机细分行业市场占有率达25%。“东方红”成为共和国农机发展史上的丰碑和中国人自强不息的集体记忆与情怀。

   该博物馆负责人介绍,作为国内第一个以“现代农耕”为主题的博物馆,东方红农耕博物馆开馆以来,每年都有大批游客和市民前来参观。越来越多的人通过陈列的一件件展品,开始关注农业机械化,关注中国农耕的历史和未来。

    一拖集团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4月3日,200台东方红LX904自动驾驶拖拉机交付仪式,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汇双利农机合作社举行,这是我国集成自动驾驶、智能农机管理等先进农机技术的首次大规模应用,也是我国精准农业的又一次突破。

   目前,中国一拖已全面完成拖拉机无人驾驶系统的研发,中国一拖全系列拖拉机、收获机械产品均完成了自动驾驶、工况检测功能的验证,并开始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黑龙江、湖北等区域进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