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新闻动态

河南经济广播 【印记·河南四十年】百变“东方红”的升级之路

发布时间:2018-12-21 文章来源: 阅读次数:

   1958年,中国第一台拖拉机——东方红拖拉机诞生。改革开放前,它帮助中国人以不足世界十分之一的耕地,养活了世界近四分之一的人口;改革开放后,它又帮助中国人解决了十三亿人的温饱问题;从依靠苏联援建,到自主研发生产,拖拉机越来越智能化、国际化。如今,“东方红”开启中国农业现代化的新篇章,为乡村振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前行。

   2018年11月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智能及高端装备展区,来自中国一拖公司的动力换挡核心产品吸引了国内外参会人员围观。中国一拖(法国)公司副总经理李航介绍:“一拖法国公司送展的是一台重型动力换挡传动器。特点是取消了沉重的换挡手柄,使用电脑软件操纵,大幅提高工作效率和精准性;并且通过总线技术与制造商、农场和农机具交互信息,成为新一代智能农业的载体平台。”

   东方红动力换挡系列大马力拖拉机,是中国一拖为满足国内大型农场及高端客户需要,开发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轮拖产品,是我国最早商品化批量销售的动力换挡类产品。

   此时,距离中国第一台拖拉机诞生,刚好60年。

   1958年7月20日,中国第一台拖拉机在洛阳第一拖拉机制造厂诞生。

   作为新中国第一代女拖拉机手,第三套人民币一元纸币上女拖拉机手原型之一的金茂华,开的一直是苏联进口的拖拉机,当听到国产拖拉机诞生的消息,远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建设兵团的她迫不及待想要驾驶“东方红”为祖国开垦边疆。

   金茂华:非常高兴,因为咱们是中国人嘛,应该开咱中国的拖拉机!咱们中国也是了不起的,自己也有造拖拉机的工厂了!   

   1959年11月1日 ,中国一拖正式投产,谭震林副总理受周恩来总理委托,主持投产典礼。

   自此,在洛阳拖拉机厂的装配车间里,每隔19分钟就有一台崭新的拖拉机诞生,每年拖拉机厂能生产15000台54匹马力的拖拉机,中国不能批量制造拖拉机的历史永远结束。

   在位于洛阳的东方红农耕博物馆里,我们看到了新中国农机工业第一代产品——东方红54型履带拖拉机的“庐山真面目”。馆长张迎介绍说,这台车曾在黑龙江北安二龙山农场服役31年,并创下31年零大修的纪录,被誉为“北大荒精神”的象征。

   张迎:“这辆车是由第一装配厂,也是中国的第一条履带拖拉机生产线组装完成的,它的出现标志着中国的农业正式步入机械化,可以说代表了整个中国的农机行业以及我们特殊的一个时代——东方红时代。在东北很多地方这种车被亲切地称为‘北大荒精神’的象征,没有它就没有北大荒粮仓的大面积的开垦。”

   不仅是在东北的黑土地上,在西北雪山下、中原大地、秦川沃土、海南椰林,到处都能看到“东方红”的身影。在缺衣少吃的年代,东方红拖拉机完成了中国大部分机耕地的作业,为中国人解决吃饭问题做出了巨大贡献。

   中国农机具专家魏新春:“1958年到1978年,就是改革开放前的20年里,东方红拖拉机从依靠前苏联援建,到拥有完整的研发、设计、制造体系,基本上完成了中国60%以上机耕地的作业,帮助中国人以不足世界十分之一的耕地,养活了世界近四分之一的人口。”   

   上世纪80年代初,中国农村全面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大型拖拉机失去了用武之地。

   危机中潜藏着转机。当时市场上需要拥有 “一头牛的价钱,8头牛的力气”的拖拉机,中国第一台8挡小四轮拖拉机应运而生。今年已经70岁的李大爷说,就是这样一台拖拉机,他成了村里的“万元户”。

   李大爷:“俺村儿里我第一个买小拖(东方红小四轮拖拉机),农忙时候在地里犁地、耙地,闲时候拉个煤、拉个沙子啦、水泥啦,去密县(新密)、平顶山,好多地方都跑过,就用一个小拖就啥都能干。俺家是村里第一个盖平房哩、买彩电(彩色电视机)哩,那时候别人家都还是看黑白(电视机)哩,盖泥瓦房,有的还是草房。”

   小四轮的成功,拉开了中国农机工业产品变革的大幕。市场上先后推出20马力到160马力全系列履带拖拉机,衍生出推土机、挖掘机和移动电站等十几个型号的工程机械产品,并推出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覆盖60到200马力的全系列大功率轮式拖拉机产品。

   魏新春:由于当时农民购买力较低,大型拖拉机市场需求量不大,只有一拖看准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引进意大利菲亚特轮式拖拉机技术,坚持做下来,国产化率最终达到100%,为此后20年的中国拖拉机工业奠定了技术基础。

   “面前这台大马力的轮式拖拉机是我们2010年下线的中国第一代动力换挡拖拉机,这款产品是220马力的,有前进档48个档位,倒退挡28个档位,实现动力换挡。”

   在东方红农耕博物馆里,一台堪称“庞然大物”的拖拉机吸引了记者注意。这是中国第一台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动力换挡拖拉机,诞生于2010年9月28日,馆长张迎说,这款产品填补了国内动力换挡研发领域的空白。

   张迎:“传统的拖拉机基本上是靠机械换挡,实现动力换挡之后,一是可以在作业过程中,降速、增速不停车;第二是平稳它的油耗,最终是提高作业效率。”

   时隔六年后,拖拉机又实现技术的重大突破,换代升级。

   ■■■■■

   2016年6月,国内首台东方红LW4004无级变速重型拖拉机亮相“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产品可实现连续速度精确控制、变负荷控制,可以满足任意工况下,发动机在最佳动力点和经济点工作,达到整机的高效节能,适用于大型农场深耕、深松、联合整地等重负荷农田作业。

   中国一拖董事长赵剡水:“无级变速,比动力换挡更进一步,能够把所有的作业状态调整到最好的位置,同时它已经实现了智能控制,一个按钮,一键控制,可以选择作业模式等,全是智能化的。”

   同年10月,在武汉召开的全国农业机械展览会上,由中国一拖研发的中国首台无人驾驶拖拉机正式发布,通过北斗卫星定位,视觉识别,整机智能控制等技术,实现拖拉机在无人驾驶条件下,顺利完成耕、整、植保等农田作业,成为中国智能化农业的新起点,引发行业轰动。

   中国一拖集团产品总监刘沛:“我们如果在未来能够实现无人化的集群作业,就能大大提高农田作业的劳动生产率,降低人工成本,提高农民的收入。”

   乡村振兴,农机先行。新时代赋予“东方红”新的历史使命。

   赵剡水透露,未来将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对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部署,提高大宗农作物的机械国产化水平,大力发展数字化农业,同时打造一个智能农业平台,为新时代的新型农民提供更快更好、性价比更高的产品和服务。

   赵剡水:“把无人驾驶、还有我们动力换挡产品的分解技术,动力换向和高低挡等技术,植入到以前的主导产品上,让用户用得更舒适,另外提高作业的效率,从而增加他的收益水平。还有就是,我们已经有了省级的智能农机创新中心,我们再把这个平台跟相关方加快建设力度,打造我们国内公共的平台,使农机和农艺结合得更好,来助推我们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和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