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新闻动态

洛阳日报 中国一拖荣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最高奖

发布时间:2017-01-24 文章来源: 阅读次数:

记者昨日从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由该公司负责研发的“动力换挡拖拉机传动系制造成套工艺研发”项目荣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与机械科学研究总院等单位共同完成的“复杂铸件无模复合成形制造关键技术与装备”项目荣获特等奖。

  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是中国机械工业领域最高奖,也是机械工业领域推荐申报国家科技进步奖的重要途径和风向标。

  中国一拖一级专家徐成慧介绍,此次获得一等奖的“动力换挡拖拉机传动系制造成套工艺研发”项目属于农机装备制造领域,涉及动力换挡拖拉机的核心——动力换挡传动系的制造成套工艺研究,其目的是打破先前动力换挡拖拉机等高端农机技术被国外垄断、国内需求依靠进口的局面。

  该项目自2009年启动,已创造性地探索出大功率动力换挡传动系制造成套工艺,其中箱体制造等3项技术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项目成果目前已进入全面应用阶段,2013年至2015年累计创收5.8亿多元。去年6月亮相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的东方红-LW4004无级变速重型轮式拖拉机,是该项目最新应用成果之一。

  此次荣获特等奖的“复杂铸件无模复合成形制造关键技术与装备”项目由中国一拖与机械科学研究总院等多家单位共同完成。该项目致力于解决制约我国汽车、航空航天等行业关键复杂零部件制造周期长、成本高、精度低等瓶颈问题,能够为复杂关键零部件的快速制造提供一套完整的数字化相关技术及装备,对促进制造业技术进步和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