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新闻动态

洛阳晚报 “东方红”在吉尔吉斯斯坦红了

发布时间:2016-08-24 文章来源: 阅读次数:

 

“中国一拖的拖拉机,有劲儿,还省油!”19日,吉尔吉斯斯坦(简称吉国)小伙伊来玛(音译)正驾驶着YTO-X704拖拉机(YTO为“东方红”海外商标)去草场。看到记者新华社“一带一路全球行”报道团团服上的国旗,伊来玛指了指自己驾驶的大轮拖,竖起大拇指。

农业一直以来是中吉两国合作的重点领域。如今,中国一拖生产的东方红拖拉机,已在吉尔吉斯斯坦农机市场占据中国品牌主导地位,吉尔吉斯斯坦的农机市场正在偏向中国制造,而其中大概每10台中国制造的拖拉机,就有8台是“东方红”,东方红拖拉机俨然成了中国拖拉机的代名词。

 

政府搭桥,吉尔吉斯斯坦农田增添“一抹红”

大片绿色草原、成群牛羊在公路上漫步、一望无际的玉米田——这是记者行走在吉国奥什州看到的景象。

农牧业一直是吉国的支柱产业,但由于其工业基础薄弱,农业装备有巨大的缺口。

早在2006年,为了加深中吉两国的经贸合作,中国对吉国推出农机援助项目。中国一拖集团一举中标,859辆东方红拖拉机首次打入吉国,打破了该国几乎没有中国造拖拉机的局面。

自此以后,东方红拖拉机源源不断地走进吉国,累计有一千余台,大红色拖拉机成为吉国农田上的一道风景。

在奥什市卡拉苏区喀什噶尔村,就有一条街,卖的全部是东方红大轮拖专用零部件。

 

记者随意走进一家商店,一名年轻店员随手拿起包装上写有“东方红”的拖拉机柴油机六配套、气缸垫,向记者推销说:“在我这儿,小到一拖拖拉机上的螺丝都有卖!”

中国一拖集团吉尔吉斯斯坦业务相关负责人路文仓介绍,不仅仅是奥什市,在吉国首都比什凯克,中国一拖集团还设立了售后服务中心,建立了零部件仓库,成功在吉国的农机市场站稳了脚跟。

 

口碑+贷款,出口业务步入快车道

“奥什州农田上奔跑的拖拉机,很大一部分是由中国援助的,对此我们非常感谢!”20日下午,奥什州第一副州长白依士·玉苏坡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达了对东方红拖拉机援助项目的感激。

经过多年的使用,东方红拖拉机已在当地用户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

“当地人喜欢把‘东方红’和白俄罗斯的明斯克拖拉机对比,因为明斯克拖拉机此前在该国一直占据主导地位。”路文仓说,经过多年的使用,当地人普遍评价,相比明斯克拖拉机,东方红拖拉机不仅价格有竞争力,而且动力足、油耗低、结构先进,故障率和使用成本却更低了。

2012年,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与吉尔吉斯斯坦农业银行正式签署额度为150万美元和1200万人民币的融资贷款合作协议。按照协议,国开行提供150万美元和1200万人民币的贷款,吉尔吉斯斯坦银行利用这笔贷款,帮助吉国农民购买东方红大轮拖。

比什凯克市郊尼古拉一(音译),家里有60公顷土地。他在2011年买了704904两台拖拉机之后,对产品非常满意。这项贷款政策出台后,他又购买了两台东方红拖拉机。    

金融贷款项目的推出,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涌现了一批像尼古拉一这样的忠实用户。

路文仓介绍,如今,150万美元和1200万人民币的贷款额度已全部使用完毕, 中国一拖集团的拖拉机目前在吉尔吉斯斯坦保有量有2000台左右,涵盖YTO-ME304YTO-404YTO-MF504YTO-X704YTO-X904YTO-LX954等六款拖拉机,市场占有率10%以上。对华商在吉国经营状况非常熟悉的吉尔吉斯斯坦民族联合商会会长杨保光更是估计,吉国大概每10台中国产拖拉机,就有8台是“东方红”。

老家在河南周口的王伟光,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顺发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他介绍,在吉尔吉斯斯坦,“东方红”已然成了中国拖拉机的代名词。“在这里,一听说东方红拖拉机,当地农民顿时会对产品产生信任感,而东方红拖拉机也成为了当地农民致富的好帮手。

“美名已经远扬,市场仍需深耕。”路文仓说,下一步,中国一拖集团将加强和当地经销商合作,进一步扩大销售网络,促进销量和售后服务的提升,让更多“东方红”走向丝路沿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