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动态

服务与支持

公司召开“出口服务管理提升专项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6-07-22 文章来源: 阅读次数:

     为优化公司出口服务体系,实现出口售后服务的有效管控和高效支撑出口业务的发展,市场部组织召开专题研讨会,会议由市场部部长寇海峰主持,会议首先对出口市场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意义进行了明确,对出口服务件索赔体系、工时结算服务模式应用及公司出口服务管理办法修订等相关事项,进行了充分的研讨和协商。
    一、会议的工作要求
    1、出口服务体系是公司国际化战略的重要支撑。然而当前,公司的出口体系尚未真正建立,在三包零件赔偿、服务费用结算、备件供应及制度建设等与国际先进农机企业相比存在较大差距,会议一致认为必须尽快健全出口服务体系,提升出口市场竞争力。
    2、由于出口服务体系建设意义重大,涉及公司多个专业厂和职能部门,并需相互协作与业务对接,为此,会议决定成立专项工作组。工作组由市场部牵头组织和业务协调,国贸公司和中非重工为主体制定单位,各专业厂和相关职能部门按职责进行分工配合,专项小组将不定期召开相关研讨及工作会议,共同研讨和修订相关管理制度与流程。专项工作组设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
    3、要求国贸公司、中非重工对出口重点市场近3年的外赔总量和金额进行统计(2014年、2015年、2016年1-5月份),应尽可能细化到各机型。三装厂、四装厂、柴油机公司对近3年的出口外赔数据进行统计和财务分析。
    4、市场部将对各单位的外赔数据进行比对,并组织以工时结算模式按最近两年的数据进行模拟测算(2015年、2016年1-5月份),在得出测算数据后,组织各相关单位协商,共同制订工时费用的结算标准等,并在考虑“责、权、利”对等原则的前提下,制定出口单位与生产单位的承担比例,由市场部起草建议报告报公司审批。
    5、配件中心对出口重点市场设立备件中心库的方案进行研究与制定,提出建立备件库的业务模式、仓储计划及业务流程运作等内容。
    6、市场部对专项工作组安排的各项工作予以监督和协调,对未按要求完成的单位予以通报和考评。
    二、目前的工作进展
    1、成立了公司“服务管理提升专项小组”
    由于海外服务体系建设意义重大,涉及公司多个单位和职能部门,为落实分工和制定可操作性强的流程,决定成立专项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
    2、完成了近三年的外赔数据分析
    国贸公司、中非重工、三装厂、四装厂已完成了对数据的统计和分析,将数据提交了市场部,市场部将组织相关单位对数据进行比对和核算,为后续的服务政策制定提供了依据。
    三、下一步的重点工作计划
    1、制定新的《海外服务费用结算方案》
    7月中旬,市场部将组织工作组会议,对各单位的外赔数据进行比对,制订工时费用的结算标准等,并在考虑“责、权、利”对等原则的前提下,制定出口单位与生产单位的承担比例。 8月底,由市场部起草建议方案报公司审批。
    2、完成修订《股份公司出国产品服务管理办法》
    9月底前,根据海外市场发展和规划的需要,由专项小组在完成修订出口产品服务管理体系的相关文件,明确公司内部各成员单位的业务流程,制定更详细的、适合国际业务需求的服务管理办法。
    3、完成《海外重点市场备件中心库建设计划》
    9月底前,由配件中心与国贸公司、中非重工充分进行业务对接,提出在澳大利亚、俄罗斯、南非等地区的建设计划,并报公司申请项目立项,方案应明确配件库的管理主体、业务模式、监管方式、盈利模式及发展计划等内容,确保海外配件库建设的资产安全和业务的可持续发展。